close

暑假大家透過討論方式,決定先到上海參觀三所幼兒園後


剛開始規劃參訪旅遊的行程時,避免走回頭路~


我們投票一致通過上海機場進、南京機場出


宗文老師得知將去南京後,表明想參觀【陳鶴琴教育紀念館】


剛開始我只是以為是小小的參觀館吧~卻不知道該如何透過哪些管道可以聯繫參觀


本來寄望從兒童文學所林文寶老師那裡可以得到一些參觀訊息?


遲遲到了十月底,始終無法獲得任何訊息;


旅行社也不斷問我:「陳鶴琴教育紀念館要不要參觀?」


最後,大陸方面旅行社得知參觀陳鶴琴教育紀念館的管道、並給我大陸官方聯繫電話。


剛開始、我打電話給南京市區教育局賀科長後;


表明要直接打到她們的上級主管南京市市教育局的馬處長


讓我覺得很麻煩!每次透過Skype不是大陸官方在開會就是出差


終於聯繫馬處長,他比我想像中和藹可親多了


他告訴我:「請學校發文寄到江蘇省南京市北平路南京市教育局即可!」


這些偉大的工程,只好寫E-mail請蘇老師代勞喔~


哈哈!出發前我終於知道了!


陳鶴琴教育紀念館在鼓樓幼兒園內。


同學們問我:「現在大陸還有鼓樓幼兒園嗎?感覺上鼓樓是很遙遠的歷史喔~」



出發前,終於和鼓樓幼兒園的崔園長聯繫了!


他說:「當天幼兒園已經在放寒假了!他會請師傅幫忙開門和一位老師留守招待我們;


並告知鼓樓幼兒園很好找、就在南京鼓樓附近。」


我們的遊覽車比預定早了十五分到達!鼓樓幼兒園另一位楊園長已經在等待我們!


先將歷史性的【鼓樓幼兒園】三個大字拍下來喔~這趟參訪就値得了


我們終於見到中國第一所幼兒園、又見到中國幼教始祖陳鶴琴先生紀念室。



這是陳鶴琴先生的銅像!豎立在鼓樓幼兒園的校區。後面這間教室就是紀念室!


緊接著連南京駐台辦事處的官員也出現在此


由此可知、南京教育局官員多重視我們這次兩岸參訪的交流。



陳鶴琴先生的照片~他對中國幼兒教育的功不可沒



這是中國大陸早期出版的書籍,鼓樓幼兒園也出版許多相關書籍。


可惜我們參訪時間正好是星期六下午,會計部門沒有人可以負責購買書籍,


楊園長告知在台灣可以透過康軒出版社購買有關鼓樓幼兒園所出版的幼教叢書。






以上這些圖片都是介紹中國大陸推展幼兒教育的圖片


















這些都是呈列在陳鶴琴教育紀念館內的教具和相關圖片、書籍。



鼓樓幼兒園戶外場所





後記~參觀中國第一所幼兒園【鼓樓幼兒園】,真的很高興!


從我進入北師接觸幼兒教育後,唸這些教育思潮總是少不了中國早期偉大的陳鶴琴和張雪門教育家


不論台灣的第一所【台南關廟幼稚園】,早期因為農村收割農忙婦女們都必須耕田幫忙


將小孩放置這些幼兒園內。時代在改變,幼兒教育變得十分重要。


那是小朋友離開家庭後,第一個接觸的社會團體。


幼稚園老師必須肩負【啟蒙】的教育功能。


經過楊園長介紹後,鼓樓幼兒園已經不再進行【五指教學法】


和台灣目前進行的【主題教學法】和【大單元教學法】相似~


重視幼兒的早期發展和學習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紅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